最新訊息

2019/02/20農地違章工廠有解 三階段合法

農地違章工廠有解 三階段合法

已辦理臨時工廠登記的7,400家,最優先輔導

長年占用農地的違章工廠問題有解了!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立法院作出重大宣示,提出三大輔導方向,在不准新設、不得污染、不得危及公安等三大前提下,有條件輔導占用農地違章工廠合法經營,其中已辦理臨時工廠登記的7,400家工廠,最優先輔導成為合法,目標是十年內全面解決違章工廠問題。

現有工廠管理輔導法針對申請臨時工廠登記大限,將於2020年6月2日屆期,數萬家違章工廠近十年僅7,400家工廠申請,許多中南部立委選區內都有農地工廠納管問題,最近頻向蘇揆反映,要求提出解套辦法。綠委林岱樺19日向蘇揆提出質詢指出,105年工商普查數據,全台共15.6萬家製造業廠商,除7,400家臨時登記工廠外,多達6.3萬家未登記工廠;約可估算全台共63萬勞工在未登記工廠就業,從就業率及經濟貢獻度看,影響極大。

林岱樺強調,未登記工廠產值規模一年高達1.3兆元,相當竹科年產值,這是身份未明廠商在法規灰色地帶下苦苦掙扎的成績,絕不是可以輕易拔掉的經濟體。若任由法規「硬著陸」,國家經濟不僅恐面臨失業率上升5%、總產值下修7.5%的重大打擊;外資投資意願與上下游產業生態也會面臨艱巨困境。

對此,蘇揆表示,18日已召集政委張景森、龔明鑫,及相關部會開會,提出農地工廠管理3大目標,即第一不准新設、不得污染、不能危害公共安全,政府不會再釋出浪費1.4萬公頃農地,安置幾萬家違章工廠。第二、對於相信並配合政府規範,已辦理臨時工廠登記7,000多家工廠,不因明年法規到期就失效,政府會最優先(從優、從寬)輔導合法化。第三、長期群聚、沒有污染、沒有公安危險工廠,希望就地輔導,給予更多協助。

蘇揆強調,希望為台灣拚經濟的工廠老闆,不用擔心被拆除,可以安心拚經濟。蘇也允諾,最快在3月會把政院版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。

官員表示,符合門應登記未登記約3.8萬家,其中有被政府列管才1.1萬家,約2.7萬家是「黑數」,工輔法修法上路後將全面納管,含取得臨時工廠登記7,000多家工廠,未來新法接軌被劃定「特定工廠、特定對象、特定管理」家數約4.53萬家。

依政院拍板決定,屬零星散落在農地或住宅區違章工廠,第一階段全面納管,第二階段就地輔導業者在環保、消防、水利及水保四大項目合於法規,第三階段輔導地目變更,讓工廠合法、地目合法。

行政院決定,一年內完成占用農地違章工廠確切家數的調查,五年內全面納管,目標十年內全部解決違章工廠問題。